2013年5月20日

鼻中膈彎曲矯正 與 下鼻甲切除手術


自己飽受過敏與鼻塞的困擾,今年終於下定決心用手術來處理了

只要提及我的症狀,總會遇到有很多同樣被困擾的人有相同心聲

記錄一下這次鼻子手術的心得,希望有人需要這樣的資訊時,可以幫得上忙。

畢竟自己也從網路上很多人的分享獲得了許多~~

病情說明:鼻中膈彎曲併肥厚性鼻炎


手術名稱:鼻中膈矯正手術併下鼻甲部分切除

手術費用:健保有補助,自費只需2000多元,但我因為使用了自費不用取出的棉條兩條共6000多塊,手術總花費為9000 (保險有給付)

住院天數:43 (第一天術前檢查,第二天開刀,第四天上午出院)

執刀醫師:袁聖博 醫師 / 雙和醫院

病房等級:健保房 (3人房)

開刀前症狀:右鼻孔嚴重鼻塞、過敏易發作、鼻涕倒流

為什麼想開刀?

應該是國中後期、高中開始,我鼻子過敏的症狀開始明顯。

大學時期在彰化員林,天氣較穩定空氣好。過敏發作但症況也不太困擾我。

到了2004年畢業回台北以後,我開始感受到過敏情況加重了...

2005年時,我就去過萬芳醫院耳鼻喉科檢查。也作了過敏原的檢測。萬芳醫院的醫生就告訴我,這是典型的鼻中膈彎曲合併過敏所引起的鼻甲肥厚。建議我進行手術。過敏原檢測報告出來,發現我對海鮮、塵蹣、德國蟑螂、黴菌...等好幾種項目都有過敏反應。醫生說除非移民離開這樣的環境。否則過敏是沒辦法好的...

當時我聽到要手術都快嚇死了。所以這件事情就這樣擺著~~ 一擺就8年過去了

之後,我的過敏症狀開始加重 (當時的我也沒有運動習慣)
平時只要溫度變化大一些、空氣品質差些。過敏的狀況就會加重。
猛打噴嚏、流鼻水、鼻塞、頭昏、眼睛腫、流眼淚、頭痛、無法思考...

我想只要有過敏的人應該都可以感受到我所說的過敏發作時的症狀。接著因為過敏刺激不斷腫大的鼻息肉,開始讓我鼻塞的狀況越來越嚴重。右邊的鼻孔開始吸不到空氣 。所以我整年都是鼻塞的狀況,只是塞住的程度輕微或嚴重的差別而已。然後對於味道也不太敏感。

常常我洗頭時是聞不到洗髮精的香味的。

那為什麼在2013年我終於痛下決心要去用手術來解決鼻塞的狀況&舒緩過敏症狀呢?
請注意! 此手術無法根治過敏,過敏是無法被根治的。但是這個手術可以讓你有暢通的呼吸&過敏發作次數減少&症狀減緩

這一兩年開始,因為鼻塞讓我有鼻涕倒流的狀況。造成喉頭會有異物感,會不自覺的做出吞嚥的反射動作,因為吞進了過多的空氣,造成胃脹氣。經常在睡前是最嚴重的。也讓我的睡眠品質不佳。

2009年開始我有了固定運動的習慣,運動後其實讓我的過敏症狀舒緩了不少,但經常在運動時,單純只用鼻子吸氣無法負荷我在運動時需要的空氣量。既然有了良好的固定的運動習慣。我希望能有更好的生活品質。有個不鼻塞的鼻子,然後我可以持之以恆的運動,保養身體。有個正向的循環。

其餘還有許多理由:例如一直都用嘴巴呼吸,口乾舌燥,也比較容易感染病毒。還有希望可以改善黑眼圈、希望不要在上班時、會議時都要準備著衛生紙...

在動手術前,我查了許多資料,上網搜尋關鍵字
鼻中膈 手術 就可以查到很多很多的資訊。
當然,蒐集完資訊以後,就該去找醫生了。

我找的是雙和醫院的袁聖博醫生。

會去雙和醫院是因為地點離上班的地方近,而袁醫生是我在雙和網站上搜尋到的。

基本上鼻中膈手術對於醫生來說,是小手術。因此對我來說,醫生的態度是最重要的。

而袁聖博醫生就一如他照片上所顯現出一般的溫柔,對於我這個神經質病患相當的有耐心。

我覺得我運氣真好 ^^y

袁醫生的資料請參考   http://www.shh.org.tw/UI/B/B10210.aspx?id=09

(其實還有一個小理由是因為袁醫生去過加州 XD)

接下來的手術記錄,我就以為單位來寫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文中的保險是申請哪一種?
因為最近也有打算要去做這項手術 想先做一些功課